English

全社会的共同责任

人民日报社论
2000-04-24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江泽民同志《关于教育问题的谈话》(以下简称《谈话》)的发表,犹如浩荡东风吹彻神州。一个多月来,全国上下学习贯彻《谈话》精神的春潮八方涌动,关心支持教育的热情分外高涨。在新千年来临之际,江泽民同志从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全局的高度,对教育问题作出重要指示,意义重大。《谈话》的发表,再一次昭示了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教育工作的高度重视,对青少年一代的亲切关怀和殷切希望,必将对我国教育事业的发展产生深远的影响。

江泽民同志的这次谈话,抓住了教育工作的根本,深刻指出了当前教育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明确提出了教育发展的方向、目标、任务和要求,对于我们在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推动我国教育改革和发展,具有极其重要的指导作用。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们的任务就是进一步认真学习贯彻江泽民同志的重要谈话,提高认识,切实把思想统一到《谈话》精神上来,加强和改进教育工作,开创教育工作的新局面。这不仅是教育系统的事情,也是各级党委、政府和各有关部门、各有关方面的事情,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

学习贯彻谈话精神,就要加快教育改革与发展的步伐,全面推进素质教育,这是民族振兴和实施科教兴国的根本。教育的基础性地位,世所公认。我们的各级各类教育机构和全体教育工作者,承担着庄严的使命,要以提高国民素质为根本宗旨,以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重点,努力造就德、智、体、美等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各级各类学校都要把思想政治教育摆在重要地位,有针对性地进行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要以师德、师风建设为重点,切实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改革课程体系、考试及评估体系,把减轻学生过重负担与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与培养学生顽强意志、刻苦学习精神联系起来;要确保今年如期实现基本普及九年义务教育和基本扫除青壮年文盲的“两基”目标,通过加快高校后勤社会化步伐,进一步深化高等教育各项改革,扩大高校招生规模,积极发展中、高等职业教育,大力发展高中阶段教育,建立终身教育体系,使人才素质适应时代发展的需要。

学习贯彻谈话精神,就要营造一个健康向上、科学文明的社会文化环境,这是青少年得以健康成长的保障。青少年时期正是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形成期,社会环境的优劣对他们尤为重要。社会各方面与教育部门应齐抓共管,加强社会综合治理和文化建设,更多地播放、出版有益于青少年健康成长的广播影视和书籍报刊精品,坚决抵制各种封建迷信、腐朽思想文化对青少年的毒害;加强对中小学教学辅导读物的规范,坚决制止向学生强行推销摊派教辅材料的行为;要兴建一些健康有益的青少年活动场所,各种文化场馆要对中小学生参加活动给予支持,为青少年的课外活动创造条件;集中整治学校内部和周边的治安环境,严厉打击危害学校正常秩序的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加强社区建设,积极创造和谐的家庭、邻里环境,切实保证青少年的健康成长。

学习贯彻谈话精神,就要充分发挥各级党委和政府的作用,加强对教育工作的领导和支持,这是社会主义事业成败、中华民族兴衰的关键。教育是崇高的社会公益事业,关心和重视青少年的健康成长,就是关心千家万户群众的利益,就是关心国家和民族的未来。因此,加强和改进教育工作,是各级党委和政府义不容辞的责任。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明确教育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把青少年教育作为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把优化社会育人环境摆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切记在发展经济的同时不能忽视教育,更不能以牺牲教育、牺牲青少年的健康成长为代价来换取暂时的经济发展。各级政府要确保教育的投入,要关心教职员工的生活,解决好拖欠教师工资的问题,倡导全社会尊师重教的风气。要统筹规划,协调新闻、出版、文化、科技、公安、劳动人事等各部门和共青团、妇联等组织,共同关心和支持教育事业。

贯彻谈话精神,重在落实。全国上下要积极行动起来,脚踏实地,改革创新,加强和改进教育工作,把一个充满生机的社会主义教育事业带入新世纪。

(新华社北京4月23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